今年8月兩年的育嬰假就要到期了,
那天月子中的新手媽咪朋友問起這個問題及育嬰假心得,
想了想,
分享了這段心情及感想。

其實當我們可以想這個問題的時候,
應該覺得很感恩,
因為寶寶無病無痛、平安健康的來到這世界,
倘若他有個什麼狀況,
我想母愛及想補償的心情應該會大過一切,
只求換得他平安健康。
 
自己帶小孩真的很辛苦,
我是因為寶寶先做了選擇與決定,
孕中期就來台東安胎了,
不然之前是朝著留在台北的方向規劃,
我在台北、老公在台東上班,

孩子跟我(保母或育嬰中心)、或者請桃園外公外婆幫忙。
 
生產完後和老公討論數次,
覺得母子重回台北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只好暫時把自我放到最小(還是很想回工作崗位、調適中、畢竟也工作了7年多),

成全這個家、及支持老公想同時打拚及照顧我們的心情。
  

剛休育嬰假的前幾個月,
他真的很擔心我得產後憂鬱症,
有空就回來陪我,
也幫我度過了那段時期。
 
現在回想,
如果要給保母帶一開始就要送去了,
如果自己帶了幾個月再送去真的會越來越捨不得,
因為雖然很累、但帶越久越有感情,
看到寶貝找不到媽咪在哭(非常依賴主要照顧者),
真的捨不得離開他太久,
只是自己帶真的很累、很沒有自我。
 
但好像有點值得,
越大越看的出來,
每天都帶我家兒子出門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有感覺只要是媽咪自己帶的小孩普遍比較乖巧、也比較聽話,
或許是親密感的建立及只有一套教養標準等,

有助於適應力、學習力及社會化等各項發展。 
 
那時老公和我說了些話,

可能也是我轉念的關鍵,
都已經決定要生他了(重大決定),如果可以就盡量,
不要到他大了、學壞、沒辦法教的時候再來後悔,
說著如果那時有請育嬰假、

說著如果當初如何如何就好了之類的話,
希望我們至少盡力且無憾,
如果他未來真的發展不好,

我們也曾努力過,
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他。
 
這真的是家裡那本難念的經,
至少夫妻一定要有共識(在下決定前,也卡關過許多次),
這段轉換的日子才比較容易度過(多了一個娃的過渡期)。
 
是值得的,

但剛開始真的比較辛苦,
之後會慢慢漸入佳境的。 


這是寶寶4個月大時寫的心得文,
可愛的笑顏,值得

也是過了這麼久才有這樣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sch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