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781

假鐵鎚,敲一敲。角色扮演,玩打地鼠的遊戲。

 

這兩週發生了兩個小故事,
讓媽咪知道小娃兒成長了,
學會在團體裡自處、
學會照顧及保障自己權益,
他的靈巧與轉變,
看在眼裡心裡、越來越覺得寬心。

◎事件一,餐袋

某天早晨如常送小人到教室門口,
換鞋時,從教室裡來了位同學伸手搶他的餐袋,
說要幫小人提,
兩個小朋友都不放手、互相較勁,
Porsche還大喊,
「這是我的、你不要搶我的東西。」

後來那位小朋友就放手了。

又過了幾天,
同一時間那位小朋友又想來幫剛上學的Porsche拿餐袋,
這時小人主動伸出手,
把餐袋遞給那位同學,
然後如常把鞋子脫好、走進教室。

這兩回媽咪都在旁看、沒有干涉,
到了學校就由他自個處理,
放學後問他「為什麼把餐袋給那位同學?」
小娃兒回答「因為他也想提呀~」

媽咪心想,
該不會這麼小就懂得使喚同學了吧,
把阻力換成助力,
這樣算小聰明嗎?

◎事件二,「你不可以上來!」

幫小娃兒洗澡時聊天,
問他今天是不是有流很多汗、老師幫你換衣服呀?

「對呀,我在玩溜滑梯~」
「可是○○○(某同學)說,我不可以上來!」

「那那、你怎麼辦?」媽咪問道。

「我跑去問老師,這是大家一起玩的,還是?」
「老師說是一起玩的。」
「我就爬上去啦~」

以前玩溜滑梯遇到其他小朋友,
就算樓梯爬一半了、也會先下來讓人家玩的小人,
那個怕羞、不與人爭的小小孩,
現在竟然懂得「爭取」,
遇到問題也會想辦法解決,
他找老師詢問、他問的問題,
都讓媽咪覺得很有智慧,

「是大家一起玩的,還是?」

老師等於權威,
如果答案是否定,他就會乖乖離開吧;
如果答案是肯定,老師說的才算數吧。

◎單元活動:小鐵槌、工具大集合

單元課程進入新主題:工具,
學習小鐵槌、餐具、文具、清潔工具等,
都是生活裡的好幫手。

刷牙要用牙膏、牙刷和漱口杯;
碗及湯匙是每天吃飯必備用具;
做勞作就不能缺少剪刀及膠水。

 

0805-780

Porsche(3Y4M)唱兒歌,鐵鎚。
歌詞是:大鐵鎚,硬硬的頭,鎚一鎚,釘木頭。 

0805-787

角色扮演玩打地鼠遊戲。現在是Porsche拿棒子。 

0805-785

換Porsche當地鼠囉。

0805-786

團體遊戲,大家一起來打地鼠。 

0805-784

玩的很認真呢。 

0805-782

我會分類:將用途相似的工具貼在相同地方。

0805-783

要乾淨就靠清潔工具。

 

◎兒歌與唐詩

這兩週學了不少兒歌與唐詩,
在家聽兒歌時都會說這個學校也有教,
例如,魚兒魚兒水中游、蝴蝶、生日快樂(中英文)、虎姑婆等,
而單元活動裡新學的兒歌自然也是常熟練哼唱。

。小松(王健)

小松初數尺,
未有直生枝。
閑即傍邊立,
看多長卻遲。

。詠蟬(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
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
非是藉秋風。

。詠螢(虞世南)

的歷流光小,
飄颻弱翅輕。
恐畏無人識,
獨自暗中明。

老實說,
這三首唐時媽咪都沒聽過,
哈,也是跟著小人新學習,
而他,真的都會「唱」了,
用「唱」的真的記比較熟。

還有那天看幼兒園網頁才知道,
原來這間幼兒園是不教英文的,
呵,選對了(事先不知情),
和爸爸媽咪理念相近,
我們覺得住台灣先將中文學好最重要,
住那裡就是要精熟當地最主要的溝通語言,
基礎紮實了、再發展其他語言更適切。

 

--
這晚(10/27)小人超番超盧,
鄰居應該都知道我家今晚有個哭哭娃,
夜裡硬是要來杯咖啡才能平撫被他胡來一通的心緒,
等等若失眠也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sch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