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約定。我們的承諾與責任。


原來早期破水這麼危險,
不滿24週的寶寶,
如果羊水沒有停或者發生感染,
醫學上,只建議救媽媽。

我是幸運的,寶寶安住了,母子均安的出院了。
無限感恩。


100年1月18日,應該永遠忘不了這個日子,
那天是公司的尾牙,活動從下午2點開始、慶祝到晚上9點
席間,除了起來廁所外,一直都坐在椅子上。

約莫7點左右,上廁所時發現褲子怎麼那麼濕,
不僅是小褲濕了、外頭長褲也濕了,
和平常分泌物的情形不太一樣,怪怪的,
不過也沒多想,就回坐繼續吃尾牙。

到了9點,尾牙活動將結束,
搭了公車、準備回家休息一番(準媽咪總是特別容易累),
上車後就和在台東的老公電話聊天,
和他說了今天覺得濕濕、怪怪的事情,
他提議,要不要去掛個急診,確保安全、心安也好,
聽了準爸爸的話,
心裡覺得毛毛的媽咪中途下了公車、搭上了計程車來台北馬偕急診室。

這是第一次自己掛急診,
完成繳費後,護士請我直接上5樓的產房,
說明狀況後,
產房護士在我的肚子上綁了測宮縮機器,
每隔10分鐘就有住院醫生來看一下檢查數值,
30分鐘後,他打電話給我的主治醫師,
和他說我有輕微的宮縮情形(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問他要不要將病人收住院,
主治醫師交待了一番,
住院醫生轉頭和我說要內診看看是否有破羊水的情形,
護士在拿試紙的同時,
住院醫生說道:「不用拿了,我已經看到一灘了水。」
然後就說道:「立即住院。」
我這時還問他可以先回家一趟拿手機充電器及換洗的衣物嗎?(走路約10鐘的距離)
他答:「你不知道嗎,妳現在的情況有危險嗎?怎麼可以回去。」

當下的我,腦袋有點空白,也不知道現在是什麼危險的情形,
只能打電話給老公,和他說,醫生說我要住院,因為早期破水及宮縮,
我們都有點嚇到了,怎麼這麼嚴重?竟然要住院。
沒有醫學知識的我們,都沒有反應過來,這是什麼情形,
直到住院醫生對我說,現在胎兒的週數有點小,
如果羊水沒有停,或者發生感染只能救媽媽,
在醫學上,如果胎兒沒有大過24週,都不建議救了。

我真的呆了,怎麼這麼嚴重,baby可能會沒有也。

一夜在產房、幾乎無眠,
只能搭明早飛機來台北的老公幾乎也一夜無眠、查了一夜的資料,
在產房照顧我的老公的姐姐也是一夜無眠,
大家都擔心著肚裡baby的安危。

隔天早上照了超音波確認羊水的情形還ok,
大家都稍稍安了心,
也抽了血、驗是否有感染,
其間都不能下床,吃飯、廁所都在床上進行,
直到主治醫師來,還是和我們說不能下床,
如廁、吃飯、洗澡等都不行,
因為破羊水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臥床」,
持續注射相關藥物及監控胎兒的情況。

起初安胎的地方是產房,
轉口服藥後,才能轉到一般的安胎病房,
差別在那,
產房裡都是即將生產的媽媽,
每一個進來的媽媽約莫一天內應該就可以順利產下寶寶然後轉普通病房,
只有我,在這裡待了3天,因為需要儀器時時監測宮縮、定時量胎兒心跳等,
另外就是照顧我的家人沒有床位可以休息,
只有一張椅子(可能是會在產房待超過一天的家屬不多,醫院才沒有準備),
晚上準爸爸只能在地上鋪報紙、睡在睡袋裡,
看老公這樣的辛苦和克難,真的很心疼。

老公說,我們母子是他的責任,只要能平安,
花多少錢,再辛苦都沒關係,
這時,
我知道我嫁了個好老公、也幫baby找了個好爸爸。

轉口服藥後,依然需要完全臥床,
整整9天的時間,
吃飯要老公幫忙、便盆要他倒、擦澡也要他進行,
慶幸的是,
還好準爸爸放寒假了,不然我們母子怎麼辦?
他想過,如果屆時,還是不能下床,
就打算花錢請看護了,他不在的時間裡,就由看護照顧著。

而口服藥總共有2種,
一是安胎藥(每4小時吃一次),
二是抗生素(每6小時吃一次),
約6~7天的量,
完全吃完、檢查ok後,主治醫師才同意媽咪可以下床,
稍稍回復正常的生活。

可以下床那天,
踩到地板的時候,
腳是麻的、頭是昏的,
深深感覺原來可以自主的走動、吃飯、洗澡、如廁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讓關心我們的人兒,受驚了,
還好,我們母子平安了,真的很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sch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