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自〈龍應台:鄉村孩子的 兩節作文課〉《天下雜誌,2016年》

我明白的,因為我自己是「偏鄉」的小孩。
鄉村的孩子「文化刺激」少,也是真的。

住在台北中正區的孩子,
往東西南北任何一個方向走去,都會碰到戲劇院、音樂廳、美術館、電影院;
屏東、台東的孩子,
往東西南北任何一個方向走去,都會碰到山川和大海。

可是,在國家無法把戲劇院和音樂廳帶到他們面前時,
我們總不能讓孩子「呆」掉吧?
能不能說,山川、大海也可以成為充沛的「文化刺激」? 

我還想到鄉村教作文課。 

教「說明文」,
我會要孩子回家仔細觀察自己的祖母如何收成鳳梨,
細看徒手摘取和鐮刀割取兩種方法的差別;
也可觀察市場魚販如何殺魚、農人怎麼種蔥、茶家怎麼焙茶、
賣檳榔的怎麼挑選檳榔。

教「抒情文」,
寫人物,我會讓他們出去採訪打鐵的伯伯、討海的叔叔、對街廟裡的乩童、
小村唯一的醫生和村子裡大家都認識的「瘋子」…… 

寫風景,
我會和孩子一起走到海邊,看海水的顏色變化,聽浪破的聲音,上「寧靜」的功課;
我會和孩子一起進入山林,教他們用裸手觸摸樹皮的紋路,
用眼睛記住葉子的厚薄,用呼吸測出花香的分寸,
用閉眼的心看見風徐徐吹。

作文,就是思想,就是生活,就是態度。

我自己在鄉村長大,我知道,對鄉村的孩子,你認為他能走多遠,他就能走多遠。

--
媽咪要將這篇文記著,
給孩子資源,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2006年11月攝於Heidlberg。一個有學生之吻,很美、很浪漫的城市。

像小時候一樣,
讀到喜歡的文句就騰寫在心愛的本子裡,再三回味。

現在就寫在這兒了,一起讀讀,一起分享。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龍應台。目送》
 

只要還保有笑容,
我們就保有了對美好的想望與對生命的幽默。
《侯文詠。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一起回家」這四個字,不管在那個生命歷程,都有很浪漫的意義。
「一起」代表這件事一個人無法獨立完成,
「回家」意味著背後的溫馨情愫。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sch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